讀到一個可愛的故事,一定要跟你分享:

  鄉下一個農舍裡面住着一對老夫婦,有一天,他們想把家中唯一值點錢的馬拉到市場上去換點更有用的東西。老太婆對老頭子說:「老頭子,今天是鎮上的趕集日,你騎着馬到城里去,把這匹馬賣點錢出來,或者交換一點什麼好東西:你做的事總不會錯的。」於是她替他裹好圍巾,把它打成一個雙蝴蝶結,看起來非常漂亮。然後她用她的手掌心把他的帽子擦了幾下。同時在他溫暖的嘴上接了一個吻。這樣,他就騎着這匹馬兒走了。他要拿它去賣,或者把它換一件什麼東西。是的,老頭兒知道他應該怎樣來辦事情的。

  太陽照得像火一樣,太陽是火熱的,路上沒有一塊地方可以找到蔭處。這時有一個人拖着步子,趕着一隻母牛走來,這母牛很漂亮,不比任何母牛差。

  「它一定能產出最好的奶!」老頭子想。「把馬兒換一頭牛吧——這一定很合算。」

  「喂,你牽着一頭牛!」他說。「我們可不可以在一起聊幾句?聽我講吧——我想一匹馬比一頭牛的價值大,不過這點我倒不在乎。一頭牛對於我更有用。你願意跟我交換嗎?」

  「當然我願意的!」牽着牛的人說。這樁生意就做成了。農人很可以回家去的,因為他所要做的事情已經做了。不過他既然計劃趕集,所以他就決定去趕集,就是去看一下也好。因此他就牽着他的牛去了。不一會兒他們趕上了一個趕羊的人。這是一隻很漂亮的羊,非常健壯,毛也好。

  「我倒很想有這匹牲口,」老頭子心裡想。「它可以在我們的溝旁邊找到許多草吃。冬天它可以跟我們一起待在屋子里。有一頭羊可能比有一頭牛更實際些吧。」

       「我們交換好嗎?」趕羊人當然是很願意的,於是老頭子就牽着他的一頭羊在大路上繼續往前走。他在路上一個橫柵欄旁邊看到另一個人;這人臂下夾着一隻大鵝。

  「你夾着一個多麼重的家伙!」老頭子說,「它的毛長得多,而且它又很肥!如果把它繫上一根線,放在我們的小池子里,那倒是蠻好的呢。我的老太婆可以收集些菜頭果皮給它吃。她說過不知多少次:『我真希望有一隻鵝!』現在她可以有一隻了。——它應該屬於她才是。」

      「你願不願交換?我把我的羊換你的鵝,而且我還要感謝你。」對方一點也不表示反對。所以他們就交換了;這個老頭子得到了一隻鵝。

        這時他已經走進了城,他看到一隻母雞被繫在田裡,這是一只短尾巴的雞,不停地眨着眼睛,看起來倒是蠻漂亮的。「咕!咕!」這雞說。牠說這話的時候,究竟心中在想什麼東西,我不能告訴你。不過,這老頭子一看見,心中就想:「這是我一生所看到的最好的雞!咳,她甚至比我們牧師的那隻抱雞母還要好。我的天,我倒很想有這隻雞哩!一隻雞總會找到一些麥粒,自己養活自己的。我想拿這隻鵝來換這隻雞,一定不會吃虧。」

  「我們交換好嗎?」他說。「交換!」雞主人說,「唔,那也不壞!」這樣,他們就交換了。老頭子帶走了雞。

  他在到集上去的路上已經做了不少的生意了。他來到了一個酒店門口,正想要走進去,碰到一個夥計背着一滿袋子的東西。

  「你袋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老頭子問。「爛蘋果,」夥計說。「一滿袋子餵豬的爛蘋果。」

  「這堆東西可不少!我倒希望我的老婆能見見這個世面呢。去年我們棚子旁的那棵老蘋果樹只結了一個蘋果。我們把它保藏在碗櫃一直到裂開為止。『那總算是一筆財產呀。』我的老太婆說。現在她可以看到一大堆財產了!是的,我希望她能看看。」

  「你打算出什麼價錢呢?」伙計問。

  「價錢嗎?我想拿我的雞來交換。」

  所以他就拿出那隻雞來,換得了一袋子爛蘋果,他走進酒店,酒吧有許多客人,還有兩個英國人:他們非常有錢,他們的腰包都是鼓得滿滿的。老頭子跟他們聊起了他怎樣把一匹馬換得了一頭牛,以及隨後一連串的交換,一直到換得爛蘋果為止的這整個故事。

  「乖乖!你回到家裡去,保管你的老婆會結結實實地打你一頓!」那兩個英國人說。「她一定會跟你大吵一架。」

  「我將會得到一個吻,而不是一頓痛打,」老頭子說。「我的老太婆將會說:老頭子做的事兒總是對的。」

  「我們打一個賭好嗎?」他們說。「我們可以用滿桶的金幣來打賭!」

  「一袋金幣就夠了,」老頭子回答說。「我只能拿出一袋蘋果來打賭!」

  「好極了!好極了!」他們說。於是賭注就這麼確定了。他們一起回到了老頭子的屋前。

  「老太婆,我已經把東西換來了!」

  「太好了。」老太婆說。她擁抱着他。

  「我把那匹馬換了一頭母牛。」他說。

  「感謝老天爺,我們有牛奶吃了。」老太婆說。「現在我們桌上可以有奶做的食物、黃油和干奶酪了!這真是一樁最好的交易!」

  「是的,不過我把那頭牛換了一隻羊。」

  「啊,那更好!」老太婆說。「你真想得周到:我們給羊吃的草有的是。現在我們可以有羊奶、羊奶酪、羊毛襪子了!是的,還可以有羊毛睡衣!一頭母牛可產生不了這麼多的東西!她的毛只會白白地落掉。你真是一個想得非常周到的丈夫!」

  「不過我把羊又換了一只鵝!」

  「親愛的老頭子,那麼我們今年的馬丁節(註)的時候可以真正有鵝肉吃了。你老是想種種辦法來使我快樂。這真是一個美麗的想法!我們可以把這鵝繫住,在馬丁節以前它就可以長肥了。」

  「不過我把這鵝換了雞。」老頭子說。

  「雞?這樁交易做得好!」老太婆說。「雞會生蛋,蛋可以孵小雞,那麼我們將要有一大群小雞,將可以養一大院子的雞了!啊,這正是我所希望的一件事情。」

  「是的,不過我已經把那隻雞換了一袋子爛蘋果。」

  「天哪~現在我非得給你一個吻不可,」老太婆說。「謝謝你,親愛的老頭子!現在我要告訴你一件事情。今天你離開以後,我就想今晚要做一點好東西給你吃。我想最好是雞蛋餅加點香菜。我有雞蛋,不過我沒有香菜。所以我到學校老師那兒去——我知道他們種的有香菜。不過老師的太太,那個寶貝婆娘,是一個吝嗇的女人。我請求她借給我一點。『借?』她對我說:『我們的菜園裡什麼也不長,連一個爛蘋果都不結。我甚至連一個蘋果都沒法借給你呢。』不過現在我可以借給她10個,甚至一整袋子爛蘋果呢。老頭子,這真叫人好笑!」

  她說完這話後就在他的嘴上接了一個響亮的吻。

  「我喜歡看這幅情景!」那兩個英國人齊聲說。「老是走下坡路,而卻老是快樂。這件事本身就值錢。」

  所以他們就付給這個老頭子一袋金子,因為他沒有挨打,而是得到了吻。

 

(註)馬丁節(Mortensdag)是在11月11日舉行,在歐洲的許多國家里,這個日子代表冬季的開始,等於我們的“立冬”。丹麥人在這天吃鵝肉。
  (關於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表於1861年在哥本哈根出版的《新的童話和故事集》第二卷第一部。關於這個故事的背景,安徒生在手記中寫道:「這個故事是我小時候聽到的。」1860年12月4日,他從瑞士旅行歸來,在日記中寫道:「我換掉了我的金幣,然后我把每一個拿破侖(幣名)以14個先令的價錢賣了,比我買它們的時候價格減少了。」12月5日他又寫道:「晚間在家里寫關於一個人把馬換成牛的故事。」他當時的心情很不痛快,因為他換金幣上了當。

-------------------------------

從小看了那麼多故事的我,竟然一點印象也沒有,也許小時候覺得這故事很蠢吧?但是現在能體會,生活裡,到底怎樣是癡傻愚昧,怎樣是成熟智慧,真的很難說。決定人是否幸福快樂的,常常不是處境,而是心境啊!

老頭子和老太婆、知道彼此支持,能夠相互疼惜,那真是很珍貴的事啊,這必是能讓日子過得美妙無比的秘訣,非常令我欣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ery1230 的頭像
    celery1230

    雪霽天「芹」朗 Celery's Blog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