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名字之前,先轉貼一篇有趣的網路文章:

-----------------------------------------------------------------------------------
乍聞朋友「佑道」的兄長名字分別為「圖道」、「焉道」時,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學識淵博,且對於中國人所謂之「道」有深厚的研究,更臆測其名必定出自於古書的某一章節。

終於有天難掩好奇心,將滿腹疑問請教同事佑道,佑道聽完我的問題之後哈哈大笑,然後娓娓道來其中之「道」。

原來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親所取的,佑道的父親是位純樸莊稼人。
生大哥時,正是他家的花生田收成時節,為了慶祝花生豐收、又生了兒子的雙喜臨門,他父親決定為兒子取名為「圖道」,因為用台語發音,跟花生(土豆)同音,用字也不俗,所以老大就叫「圖」。

後來生了二哥,覺得「道」字頗為文雅,希望也將此字放到名字裡,二哥生來白胖可愛,日後肯定是個大帥哥,於是命名為「焉道」(音似台語的「英俊」)。

媽媽懷老三時,眾人都依照肚子的形狀猜測這一胎一定是女孩,父親獨排眾議,堅信一定是男兒,後來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個胖小子,既然是猜對了,於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語的「猜到」)的名字。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不行了......
--------------------------------------------------------------------------------------

很有趣味吧。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兄弟姊妹使用依據一定規則來取名,是很棒的事。就算只是按照族譜字輩,比如說「松、柏、長、青」或「富、貴、榮、華」甚麼的,俗歸俗,卻好像天生的兄弟姊妹裝呢。若是另一個字又有搭配,那麼在自我介紹的時侯,哥哥會說我的名字是「凌晨的凌」、弟弟的名字則是「凌晨的晨」,姊姊說我的名字是「芙蓉的芙」、妹妹的名字則是「芙蓉的蓉」... 一生都相牽相繫,多麼浪漫呀。

我家老大由於是兩邊家族的第一個孩子,命名時大家都興沖沖各自找了老師幫忙。然而每個學派專注的重點都不一樣,算筆畫、合八字五行、生肖... 這下麻煩了,這邊說的好名字被那邊批判,那邊提的好名字和這邊衝突... 來來回回好幾次才終於搞定。

大二出生時,我這個作媽的基於那一點點浪漫的心態,合著姊姊的名選了幾個字,交給專家卻全數被打回票,理由是這些自己找的名字恰恰好都暴露出孩子原本命格的缺點,... 這種半點不由人的感覺,還挺震撼的。最後作罷,老老實實挑了一個老師取的,各種角度都好命的、中規中矩的名字。

命名學裡最常聽到是算筆劃吧,每個筆劃都有各自的吉凶,然後名字裡還分總格、天格、地格、人格、外格,還要注意「草字頭」要寫成「艸」,所以是6劃;「水字邊」是4劃,不能只算3點水... 請參閱「康熙筆畫」之類的規則。比如說「馬英九」,他的總格是馬10+英11+九2=23,所以是「23劃-旭日昇天,名顯四方,漸次進展,終成大業。」哈哈,是一個好名字吧! 別嫌它複雜,筆劃命名已經是比較簡單的了。

另一種則是用文字學的觀點,都說「倉頡造字,驚天地,泣鬼神!」文字是有很大力量的。無論是從名字的形音義,或是拆字來看甚麼左陰右陽,反正一拖拉古道理講得還很像那麼一回事。搭配生肖來看也是現今很流行的派別,比如說我家姊姊屬猴,名字第二字裡用「立」,猴兒站立表示牠更接近人,更聰明伶俐;我家妹妹肖鼠,名字第三字裡有「口」,因為老鼠愛打洞藏身,對牠的安身立命更有幫助!

很奇妙吧?(或者你覺得有點扯?) 還有談什麼八字五行,水火木金土的,這部分我看了就頭大,沒研究就不在這裡賣弄啦。

在這些為孩子取名的往復過程中,我輩的名字也被一一拿來檢討,有聽說我的名字「老年運不好、婚姻有問題」,但當下我並沒有深究,一是無論這是固執還是鐵齒,我並沒有覺得我命不好甚麼的(我只相信波折是難免的)...二是雖然命名學洋洋灑灑地一堆規則,但我始終質疑著 (開玩笑,我可是學數理的,怎麼可以不科學!?);三是我也很少用中文名闖江湖,試問有哪幾位朋友會直呼我的中文名字?所以沒差啦。

然而老媽卻非常擔心,甚至在書信往返中寫出「很抱歉!當時對命名學的無知,造成影響人生的困擾,對你們幾個小孩都是。」這樣的字句。迷信嗎?想想我為孩子選名的經過,還不就是「寧可信其有」,無論合不合理,只希望孩子能趨吉避凶,過得更好的心態?媽媽的想法我是多少能感同身受的。

近來和一個對姓名學稍有研究的新朋友(所以前提是,他不清楚我的身家背景狀況)談及此事,很熱心地為我提供了解析:
--------------------------------------------------------------------------------------------------------------------------------
這個名字要說老運不佳應該不夠客觀 , 所謂不佳是比價籠統的說法 , 我的看法則是 : 老運屬於凡事都自己來的現象人生 !
 
因為「芬」字是草字頭 . 屬龍遇到草 , 如同帝王降格變平民 , 下面逢人帶刀 . 又是另一種破綻 , 刀是武器 . 對帝王來說是 御駕親征 , 放在這位置就略顯不佳 ( 尤其是女生 ) , 所以在人生當中會把利益得失看得是比較重要 ( 也就是很不願吃虧 ) , 我個人的看法,在女生的名字上, 應該是要有容易滿足的心 ( 慾望不可太強 . 爭強好勝 . 人生反而不好過 ) , 穩健呵護的感情 , 家庭溫暖等 , 應該才是最重要的。
 
「郁」 耳 : 對龍來說有限制 . 困住 的作用 ( 感情 . 老公的位置 ) . 加上 有 字根 , 內在比外在 ( 耳 ) 更強 . 說白了也就是心態個性比外在給人感覺的更加倔強 . 看不開 ... 剋夫的現象的確是有 . 但是不應該說是剋夫 ... 應該說另一半有問題 . 所以自己不得不去挑起很多本來應該是男主人所該挑的責任 ...
--------------------------------------------------------------------------------------------------------------------------------

有一點驚訝的是,這些描述跟我現在的景況有雷同...所以我終究必須向命運低頭嗎?我的人生終究是逃不了名字的牽絆嗎?

才不呢!

我從心理學才剛剛習得,所謂「證實性的假設考驗」,就是人呢,會受到先前假設的影響,去選取與之一致的資訊,忽略不一致的部分,然後認為自己證實了這個假設。

這些不謀而合的部分,一定是幻覺,是幻覺!

不過我也因此開始認真思量,我個性上的問題是不是造就了我人生上的困境... 比如說我內心是固執倔強,外在卻太溫順,沒有說出該表達的,無力扭轉現狀超級悶;比如說我明明很難不去計較到那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境,放不下走不開,卻還是自己扛下來...

煩哪。電光火石之際,心底卻冒出了一個念頭,或許可以「將計就計」?一樣是依照心理學的理論。藉由換一個名字,改變我的心境,然後根據新名字的解釋去調整我的性格....?

哈哈,或許可以試試。更何況這麼一來也能紓緩老媽的煩惱。

剛剛把考慮更名的念頭透露給媽媽知道,隔天她就興致勃勃地跟專家們討論接洽去了....

.....

所以改名這件事,箭在弦上了?

我還是不承認我是遭逢挫敗無路可走,也不是說想要貪圖更安樂榮華的生活,才這麼作。但是如果能有一個新的開始、帶來一些新的氣象,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總之下次,如果你(妳)得知我換了一個名字,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