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個兒帶兩小孩去看如果劇團新戲-舅舅的閣樓,這齣戲請來黃韻玲作音樂統籌,夾雜了很多五六年級的流行歌曲,讓我有一種聽演唱會的錯覺,相對來說劇情張力就弱了。但是我家大小姐仍然很捧場,整天反覆聽頌其中的曲目「搖滾舞台」和「親親我的寶貝」,並回味著劇情角色,真是比為娘的還有當戲迷的潛力,讓人很是厭煩安慰,不枉我一番誤導苦心栽培。

還記得我高中時家庭旅行,在倫敦一連看了「貓」、「西貢小姐」、「悲慘世界」,這幾齣風格迥異的名劇,有很多震撼,才知道比起坐在電視機前或盯著電影螢幕,直接走進劇場裡看戲,感覺會是那麼不同呀。

大學時因著好友的關係,參加了戲劇社的春訓,對於表演、編戲到幕後燈光音樂服裝道具,都有了另外一層面的認識。而劇場的人兒真的是渾然天成地發著光和熱,好令人讚嘆。

就這樣,「看戲」,成了我一個很重要的喜好。

有一陣子很頻繁地看戲,果陀的吻我吧娜娜,讓我對台灣的音樂/歌舞劇有種曙光乍現的感覺(然後就會格外惋惜在當時發生意外的張雨生)。

可接下來是一片空白(不是說台灣劇場,是在說我啦),到底是我忙於工作家庭再沒機會,還是看了甚麼戲都不經心,奇怪,我竟都忘了。

一直到小孩年紀稍長,可以坐得住... 我開始頻繁地接觸兒童劇。兒童劇團的規模相差懸殊,不過無論人數多寡、道具服裝是華麗或簡陋,都有機會讓人驚豔驚喜,這是戲劇最奇妙的地方吧。另一方面,看戲真算是比較貴族的休閒(想想去歐洲看戲一趟要花多少成本吧),這邊真的要很感謝政府的德政,近年來每逢暑假的台北兒童藝術節,就有機會輕鬆地享受國內外精彩的兒童戲劇,實在很幸福!

光看兒童劇總有望梅止渴的感覺。我還記得懷老二時,看著街邊的廣告布條,金士傑和李立群擔綱的「針峰相對」,就超超超超超級想去看的。不過挺著那麼大一個肚子,對身邊那位仁兄明示暗示他都沒聽懂... 就作罷了。(看,那麼久都念念不忘,就知道我有多遺憾。)

前幾個月跟我老妹聊起,老妹超直率:『想看那就去看呀!』「可是沒伴耶~」『我都可以一個人去聽音樂會了,你當然也可以一個人去看戲啦。』「小孩怎麼辦?」『我幫你顧啦。』啊,有妹妹真好。(涕零中~~)

所以我先是去看了從前戲劇社朋友導的戲,又去看了台南人劇團的Re/turn。這些真的都是很頂尖的人才,而這些年台灣戲劇活動的發展,軟硬體的進步,觀眾群也多了,雖然搞戲劇仍是辛苦的路,雖然有變得更商業化點,但大有可為的感覺真是教人好感動又好期待喔。可以等著看好戲了。:p

其實自己看戲的感覺也還不錯,我卻也有點兒擔心總是這樣是否太孤僻了,哈哈,就先問問你吧,你、就是你,下次要一起來看戲嗎?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