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價值觀(communal prototype):一段婚姻的關係是應該在對方需要妳的時候,盡量地進自己所能提供她自己能做的部分,而受到幫助的一方不需要覺得有什麼虧欠。

交換價值觀(Exchange prototype):一段婚姻的關係本來就應該要公平,當對方對你付出的時候,你也應該要等值地回報他。

----------------------

 有用存款理論來解釋關係的,警告人說如果你只提不存,關係就會破產的,這應該是「交換」價值觀吧,

常常問你做了多少、我做了多少,其實還蠻傷的,生活那麼瑣碎,人生也各有曲折,算計這些,一次次都是親密關係的折損啊。

於是這樣想的我,好像,一直是用「共享」的價值觀來面對親密關係,盡所能付出,當成一種享受。

當然,心底有沒有盤算「交換」的價值,也很難說。

但是呀,若一味只有單向的付出,或是遇到軟土深掘的對象啊,也是傷。

所以回過頭我也忍不住質疑:或許講明了責任義務的,你為我做什麼,我再為你做什麼,才是聰明人?

呵,人性啊,久了是不是就會習以為常不知珍惜了呢;而無論自願或非自願,付出多了,就自然會更在乎吧。

所以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當真是犯傻了吧,我...

可不可能,決定攜手前進時,有一種共識:就是盡力善待彼此,不要視為理所當然,珍惜再珍惜,世間有沒有這種完滿呢。

感情真的需要很足夠的修養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ery1230 的頭像
    celery1230

    雪霽天「芹」朗 Celery's Blog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