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關係並無外在衡量標準,而是父母和孩子之間很個別性的動力平衡關係。處理分化是一個為父母增能的重要步驟,可以協助父母減低內外困境的干擾,使其成為親職功能健全的父母。以下是常見親子關係中的分化議題:


(一)自我和關係的分化
父母必須瞭解親子關係必須是不糾結而能分化的狀態的,要保有個別成員的自主性之下,彼此的需求仍能協調並整合。如此無論父母或孩子才都有自我發揮的空間。 

(二)情緒經驗與理性思考的分化
分化健全的自我需要個體在情緒和理性上有所分化,須了解不論正負情緒都具備積極功能。在親子關係問題中,父母可能會反應過度作出不理性的反應,或會試圖表現理性,壓抑情緒導致不良後果。

(三)內在聲音與外在要求的分化
  外在要求會扭曲父母對親職角色的認知,會以為當子女的表現符合社會文化對優秀的定義時,她們才是稱職的父母。父母應以內在的愛與親子之情來教導子女,使之能感受到價值感,有勇氣面對壓力。

(四)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分化
    父母應隨著孩子的成長來調整他們愛子女的方式,另一方面父母更應專注於感受和思考此時此刻的親子或動,而非著眼於過於或擔心未來、給與不切實際的期望。

(五)關係的維護與事件解決的分化
  在親子互動中,父母往往比較重視事情的解決,而忽略互動中的關係,會因為急於解決問題,不自覺地犧牲了親子關係。必須了解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問題解決歷程中的地基。

(六)父母的聲音與孩子的聲音的分化
    父母應該意識到相對於孩子的聲音而言,父母的聲音適處於優勢。應調整其相對重要性,讓孩子得以自由的表達,才能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感,增加其自尊。

(七)自我價值與親職角色的分化    「父母」是一個高要求的角色,必須有建全的自我價值才能勝任親職功能。父母本身的成就並不會影響親職的專業性;同樣的,孩子的成就表現是否優異,也與父母個人的價值、適任與否,沒有絕對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