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修生涯規劃,又再一次讀到自我防衛機制。每次都有新領悟,來個整理吧。

自我防衛機制:是當我們遇到一些讓備感壓力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一個防衛機制,用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藉著這樣的防衛,避開正常生活過程中所會面臨的焦慮和衝突,亦即個體為求減少因超我與本我衝突的權宜之計。

我想,用ABC-X模式來解釋就是:

   認知(C)
事件(A)  ──────────> 壓力程度(X)
 
資源(B)
 

個人"調整"(扭曲)了認知方式,產生不一樣的感受去面對事件,以減少壓力程度。

比如說掉了錢包,就說錢財乃是身外之物。長期遭受家暴的婦女,會說對方也是愛自己才會這樣。

 

它有一些不錯的功能,例如:

1.提供時間,讓我們能夠為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問題找出解決之道。

2.防衛機制使我們有實驗新角色的機會,因此可教導我們新的適應方式。

3.緩和心境後可以使我們的行為更合乎理性。

 

但是長期或過份地的自我防衛,卻不健康:

1.治標不治本,問題仍然存在。

2.只是逃避與否認,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3.較不切實際,無法發揮真正的自我功能。

4.不能學習更成熟的行為。

佛洛依德甚至認為過度使用防衛機制者會造成神經症,原因是花了太多心理能量去扭曲、偽裝,而缺少努力去經營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及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得個人的人格產生失調,

恐怖吧?

 

所以到底自我防衛機制是Z是B?怎麼樣找到平衡點?

 

比如說,現狀是「愛不對人」,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你可以壓抑自我,否認真實的想法:其實我沒有那麼愛他,或對方對我有意,是不得已才選擇離開我。

也可以採取替代或補償,轉移目標:追求或接受其他人的追求,來填補自己的失落和空虛感。

 

比如說,現狀是「經濟情況不好」,生活常常遇到困境。

你可以合理化(酸葡萄心理):有錢人問題更多啊,而且只能做金錢的奴隸,還好我沒甚麼錢。

也可以合理化(甜檸檬心理):貧窮很好啊,物質慾望少、生活簡單自由,又不會讓自己太安逸...簡直太棒了。

 

這樣過日子好像不錯耶,可是,你覺不覺得自己像是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 

只是粉飾太平,卻 看不清/不願看清 事情的真相?

說說嘴或自我安慰一下就算了,如果太入戲了,把這些奉為信條,就是自欺欺人,變成一種偏執了。

 

所以所以,風雨之後,待心情平復,

最關鍵的還是找回心裡那把尺,

坦然面對真相、清明地正視自己的內心,積極尋求解決之道,或接受人生裡的不完美吧。

 

防衛機制

意義

舉例

合理化(rationalization)

製造一個自己以及社會較能接受的理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使它看來合乎邏輯。可細分1.酸葡萄 2.甜檸檬 3.推諉 4.援例

貪污的官員說:我是小巫見大巫,其他人貪得更多耶。

壓抑(repression)

將恐懼、痛苦的想法與感覺不自覺地從意識中加以排除。

想不起來一年前被當掉科目老師名字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將內心的衝動用相反的行為表現出來,來掩飾壓制內心的慾望。

一位內心軟弱的人,卻裝出冷漠強硬的姿態

投射(projection)

把自己不希望的需求與特質歸諸於他人,認為別人才有那些那些特性。

有外遇的先生限制自己太太外出,怕紅杏出牆

退化(regression)

面臨非常強大的壓力時,會出現與年齡不相稱的早年階段行為。

遭遇搶劫後,變得很依賴、常哭泣、吸拇指

替代(displacement)

滿足動機的管道受到阻礙,乃轉換到另一較安全的目標上。

被上司罵,不敢回嘴,回家後罵小孩

補償(compensation)

發展出一些積極的特質來掩飾弱點或彌補缺陷。

對自己外貌感到很自卑者努力健身。

昇華(sublimation)

將性與攻擊衝動的能量轉向其他管道,是給被社會接納與讚賞的。

失戀後的憤怒與哀傷,轉向透過繪畫表達出。

內化(introjection)

將他人的價值與道德標準擷取並吞併成為自己的。

受虐兒長久下來也認為暴力是解決的唯一方法

認同(identification)

對於成功、有價值的事件、組織或個人的特質,使之與自己的觀念一致,以提昇自己的地位。

家境貧寒,希望自己有天能跟某鉅子一樣富有

幻想(day dreaming)

遭受挫折後陷入想像的境界,藉以超脫現實,得到心理的慰藉。

受欺負的學生,幻想自己有法力可以殲滅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ry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